Cairngorm

【枭羽】不死鸟

*1.3w+,一发完。

*因为我也不知道这算什么所以我将它简单粗暴地定义为现pa,流水账,ooc,情节杜撰请以官方剧情为主。

*不是谈恋爱,一点都不甜,开放式结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.

手机系统的闹钟铃声响了两声,凯亚很快就睁开了眼睛,他坐起来看向窗外,夏天的天空亮得很早,空气有些潮湿,兴许是半夜下起了雨,一眼望去都是略灰的云。


凯亚拿过手机,开屏时间告诉他今天他难得起了个大早,高二的早自习还有两个小时才开始,意味着他甚至可以给自己做一顿像样的早餐,在下过雨的清新空气中散着步去学校都完全来得及。


但他没什么心情,通话记录显示最后一个电话停留在昨晚23:21,他一宿没睡,手机铃声也没再响起。


和平常一样,凯亚从储物柜里拿了两片面包,就着新买的牛奶全部咽进肚子,换上校服出门,下楼前往楼上看了一眼,门口的塞西莉娅没有浇水,他的房东一整晚都没回来。


凯亚没有去思考,只是像一个在正常不过的高中生一样,来到学校,然后开始一天的生活。本应该是如此,直到他在早课上昏昏欲睡时,班主任敲了敲窗口,把他叫了出来。


1.

当凯亚坐上警察局的小沙发时,后知后觉地跟自己开玩笑说明明只是没睡犯了点困,就把自己送警察局来了。


眼前的警官是一位看上去威严,语气却很和缓的人,他先安抚了一下凯亚的情绪,告诉他没什么大事,只是有一点需要知道的信息想问问他,他只要如实回答就好。凯亚乖乖点了点头,警官看了看手中的文件,开口询问。


“你认识迪卢克.莱艮芬德这个人吗?”


凯亚把差点脱口而出的不认识咽回去,回答道:“认识。”


“他是你的什么人?”


“我的房东。”


警官在文件上不知道勾勾写写了什么,过了一会儿问了下一个问题:“他平时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”


凯亚想了想:“很安静,他喜欢安静,所以我并不经常打扰他。”


言外之意当然是不熟的意思,但眼前的警官似乎想要知道更多有关迪卢克这个人的信息,让凯亚尽量多说一些,比如怎么和他认识的?平常有没有看见他的一些生活细节这类的话。


听上去,不说多一些警官先生是不会善罢甘休了。凯亚换了个更放松的姿势靠在沙发上,桌上的茶水还在氤氲,他盯着那杯茶,斟酌着该说些什么好。


该说些什么,才能勾勒出他和迪卢克的过去,才能让眼前的听众对他们点头之交的故事感兴趣呢?


2.

第一次见到迪卢克是在那家酒吧,他和朋友们出去玩,有人提议要去酒吧彻夜狂欢,他们便选了那家在市中心特别受欢迎的酒吧,当时,刚推开酒吧大门,凯亚立刻就看到他了。


他和朋友们去过很多次不同的酒吧,完全没见过那么好看的调酒师,准确地说,那位调酒师的长相放在人群中也相当少见,好像雕像里的人来到了现实中。他长得太过漂亮了,和酒吧的激情和热闹格格不入,周身的气质仿佛根本不是这个世界的人。


凯亚替朋友们点了单,酒水上齐后,朋友们开始笑闹起来,他说着那些热场子的笑话和朋友们玩在一起,视线却时不时就飘到吧台的后方。还被其中一个朋友发现,大公子哥一巴掌拍了一下他的肩胛骨,语气很轻浮:“看上了就去要联系方式啊!光瞅着管什么用?”


眼看他们就要起哄,凯亚一饮而尽,用带有醉意的腔调说调酒师像学校里最漂亮的那个姑娘,又接着嘀咕说他忘不了那个姑娘,轻而易举地就把朋友们调侃的话题引到了自己身上,没让他们再注意调酒师。


很奇怪,他似乎只是单纯地不想打扰调酒师,那个人看上去更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待着。直到他们散场离开,他都没再去看过调酒师一眼。


回到家后他还回味了好一段时间,把那次惊鸿一瞥称作不错的擦肩而过,然而,没过多久,他就被房东赶出了家门。


他的前房东是一个买东西总是斤斤计较的老太太,她儿子那边不知是出了什么状况,得马上要房子娶老婆,老太太立马退了租金,让凯亚马上搬出他儿子的家。临走前还埋汰了他几句,话里话外无不透露出他就是个大麻烦,扫把星。


凯亚什么都没说,他本来就没什么行李,一个纸箱就能把一个流浪孤儿的生活全部装下。那些怨言也一句没有反驳,他连合法的租房合同都没有,就算交了租金,被赶走也是早晚的事。本来打算在桥洞凑合一晚,结果下楼时被房东的女儿叫住了。


她告诉凯亚,城西那边的房子好租,很大概率能捡漏到便宜的,那边好心人也更多,可以去试试运气。说完还内疚地给凯亚道歉,她弟弟的事情太突然让他无家可归了,凯亚深深地给这位照应过他很多次的姐姐鞠了一躬,拼命忍着没让自己在温柔的人面前掉下眼泪。


离开了旧的房子,凯亚从退回来的租金中抽出面额最小的两张坐了公交车,到城西时已经将近日落,他抱着纸箱在热闹的街边兜兜转转,顺手撕下来路灯上和拐角处的租房小广告,打算找个干净又不妨碍别人的台阶坐下休息,看到一个开满风车菊的小阳台又忍不住往前多走了两步。


凯亚偶尔会觉得这个世界小得有点过分了,他只是想找一处堪堪落脚的地方都那样的艰难,以及前不久在酒吧遇到的调酒师,居然又在偶然抬头望见的小阳台上看到了。即使他现在的打扮和酒吧里一板一眼的制服大相径庭,凯亚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那张很漂亮的脸。


不知是缘分使然,还是他的视线太过显眼,调酒师先生往阳台下扫了一眼,刚好对上他的目光,凯亚看到他明显愣了愣,本来在浇花的手也顿住了。


凯亚并不是什么腼腆害羞的大男孩,既然对视了索性就大大方方地和楼上的人打上了招呼:“嗨,你是「天使的馈赠」的调酒师吗?”


调酒师点了点头,凯亚也笑着又接上话:“我就说没认错,前几天在酒吧见过你,你租不租房子啊?”


本来只是开开玩笑,活跃一下气氛,凯亚想过最好的假设就是调酒师先生是个大大的好人,看到他拿着纸箱会给他介绍哪个地方有便宜点又不那么正规的房源,结果调酒师先生再次点了点头,甚至出声回答了他:“租。”


3.

虽然听上去很令人费解,但凯亚确实就这么稀里糊涂地住进了名为迪卢克.莱艮芬德的调酒师的家里。


当迪卢克把一份协议摆在桌面上时,凯亚还在好心地提醒他:“先生,我需要告诉您,我其实还是未成年人,签的协议可能……并不具有法律效力。”


“我知道,看得出来。”迪卢克接过他手上的纸箱放在一边,点了点桌面,“走个形式而已。”


突然空出两只手的凯亚反而有些不适应起来,假装自己很忙实际上也不知道把手摆在哪,最后还是老实地看起所谓的租房合同,和普通的租房合同没什么两样,周围的环境比之前那个房顶都要生锈的小屋子好上不知道多少倍,房租却更低了,凯亚告诫自己要矜持,不要高兴地跨过阳台上的风车菊跳下去,转而把目光放在已经签好的甲方签字上,那里写着“迪卢克.莱艮芬德”。


“迪卢克.莱艮芬德……先生,是吗?我没拼错吧?”凯亚很快签上了自己的名字,“我叫您莱艮芬德先生可以吗?很感谢您的帮助。”


迪卢克只是微微摇头:“叫我迪卢克就行,你吃饭了吗?”


“吃过了。”凯亚捏了捏自己的胳膊祈祷肚子不要在这个时候不争气地叫,他不想一上来就麻烦房东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,就算他一整天连水都没喝一口,他还是硬撑着扬起嘴角。


但好巧不巧,迪卢克正在做饭,炖得香气扑鼻的海鲜汤的鲜香弥漫在空气中,他的肚子只知道饿得不行要吃饭,根本不顾他的脸面和死活。


迪卢克沉默地看着很快就脸红的凯亚,凯亚只能给自己找补了一句:“呃,您……您做饭的手艺太好了,我闻到这香味又饿了,哈哈。”


不过,迪卢克什么都没说,只是招了招手把他带到餐桌上,很快就像变魔法一样变出一桌子的晚饭,凯亚感觉自己两眼昏花,准备要饿晕过去了。好在迪卢克很快给他拿来了餐具,告诉他:“随意一些吧,我不是很坏的人,不用讨好我也可以吃饭的。”


凯亚嘀咕了一句“那我不客气了”之后,立马化身饿死鬼一顿猛吃,一桌子的菜很快就没了大半,期间给自己咬出三个口腔溃疡,疼得差点在餐桌上大哭一场。迪卢克看他眼眶红红的样子,把消炎药喷雾放在他手边,轻声问道:“你多大了?怎么一个人出来租房子住?”


“我是孤儿,没地方住,现在一边打工凑房租和学费一边读高中。”凯亚如实回答。


“打工的钱会不会不够。”迪卢克的脸上浮现出担心地神情,“如果这样的话……”


凯亚只是摆摆手:“没关系的,我是贫困生,奖学金和补助金已经凑够学费了,兼职的工作也不少,房租不会少了您的。”


“「天使的馈赠」消费可不便宜。”凯亚的笑容僵了一下,但迪卢克的表情很平静,并不像是在看骗子,“为什么来酒吧?”


凯亚低下头,没有和迪卢克对视,过了一会儿,他才笑着解释:“我其实只点了一杯冰水,陪「朋友们」去玩而已,他们都很有钱,缺个拎包跑腿的,我又有一点说话的天赋,就和他们混到一起了。”


“偶尔他们会心情好,给很大一笔跑腿费。”凯亚说着数了几只手指,然后笑道,“我就收了,生活嘛,不磕碜。”


迪卢克听了他的话又思考了一会儿,然后对他说:“你有手机吗?给我一下。”


凯亚把手机解锁递过去,迪卢克快速按了几下,重新还了回来:“我把我的手机号码给你存了,我不怎么用微信,有事可以打电话联系我。”


“那微信也得加一下吧?这样收租的话方便……”


“我不用收租金。”迪卢克在凯亚出声反驳前,又说了一句,“我不缺钱,你还在念书,之后把工作辞掉好好读书吧。”


一切都有些太过顺利了,凯亚突然感觉心头一跳,脸色变了变:“为什么这样?”


他的手心开始出汗,报纸上不乏天降馅饼最后变成黑色交易的新闻,凯亚暗暗怪自己太过放纵了,一面之缘就对人完全放松了警惕,只能尽量让自己不要慌乱,见机行事。


不过,他突然想到,如果眼前的人要对他动手,他又能有什么办法呢?就算一开始就没踏进这里,一个流浪的孤儿又能怎么反抗呢?


绝望从他的心里蔓延到全身,他几乎要笑出来了。他再警惕又有什么用?本来他在被孤儿院赶出来的第一天晚上就早该死去了。


“好了,回神。”


凯亚吓了一跳,再回过神来时发现桌面上多了几张文件一样的东西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凯亚随便拿起一张,发现是一张汇款单,紧接着,他听见迪卢克平静的声音。


“我是搞慈善的。”


“你一个调酒师……”


“「天使的馈赠」之前是我的,现在是代理在管。”


凯亚死死地盯着那几张加起来总数额比他的电话还长的汇款单,咬牙切齿地低声说着:“……资本家啊,这泼天的富贵……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!”凯亚总算完全松了口气,露出一个放心的笑容,“多谢迪卢克先生的晚饭,我这就去收拾。”


4.

“所以,他不仅仅是你的房东,还资助了你上学?”警官先生皱起眉头,表达了自己的疑惑,“你们每天都住在一起,他每个月会给你打生活费,他应该是像你哥哥一样的人啊?你怎么会说不熟悉呢?”


“这是真的,警官先生,我从不撒谎。”凯亚神色淡然,只是麻木地看着前方。


他曾经也以为他会和迪卢克熟悉起来,他帮了自己太多,也许做不到在独立工作后一一还清他的人情,但成为一个倾听者,一个关系不错的朋友也不坏吧。他是这么想的。


可自从那天的晚饭过后,他似乎就完全与迪卢克错开了生活的轨迹。


辞去兼职后他慢慢和那些富家子弟断了往来,平时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在学校里学习,只有放学后才会回家。而迪卢克的工作也并不清闲,凯亚有时学习到很晚的时候才会听见迪卢克上楼的动静,偶尔看见二楼的灯还亮着,他会进来问凯亚吃饭了没有,凌晨问这种问题显然是没有什么悬念的,他似乎也只是象征性问一下,然后点头回到楼上他自己的房间休息。


他和迪卢克同居了将近一年的时间,他却不得不承认,他一直都不了解迪卢克,那个人好像雪山上的猫头鹰,初见时一眼就看穿了他的窘境,他却完全参不透迪卢克,除了有钱的背景和日夜颠倒的作息,迪卢克的任何信息他都不曾知道。


虽然警察在问他,实际上,他也非常好奇。


“警官先生,我可以知道为什么问我这些吗?”


“噢……是这样的。”警官犹豫了一下,翻了几页文件,最后清晰地告诉凯亚,“今天早上八点,我们接到了报警电话,称在旧工厂的筒子楼下发现了一具坠楼的尸体,经过我们搜寻,死者正是迪卢克.莱艮芬德先生。”


“……?”


“初步判断,迪卢克先生是死于自杀,监控拍到他独自一人去了废弃的旧工厂。”警官先生偷偷观察着凯亚的反应,眼见凯亚只是惊讶了一下,并没有太多波动,他才放下心,“但为了彻查迪卢克先生的死因,我们还是需要更多的证据。所以我想请问一下,迪卢克先生在和您一起生活的过程中,有没有什么出现精神或心理方面的问题?最近有没有什么异常的行为呢?”


凯亚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,他仔细思考了一下,认真地告诉警官:“虽然后来不怎么和他接触,但印象里,他应该是个乐观生活的人吧。”


“我能想到算得上他爱好的大概就是园艺,阳台上种着风车菊,前阵子还新添了蒲公英,家里的花瓶也经常换上新鲜的塞西莉娅。”想到这里,凯亚淡淡地笑了笑,“我觉得喜欢倒腾花花草草的人应该是会对生活充满希望的,我就不怎么喜欢,太麻烦了。”


“至于异常的行为……倒不是最近才出现的。他失眠很严重,有一次我凌晨有点饿了去厨房找吃的,发现他根本没睡。”凯亚撇了撇嘴,好像想起了什么不理解的事情,“按他的说法就是经常做噩梦睡不安稳,可能是因为睡不够吧,他偶尔会说一些我听不太懂的话,我猜是工作方面的事?但一直没仔细问过。”


询问前后不过一个小时左右,警官整理好了凯亚说的那些话,让凯亚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,告诉凯亚之后可能还会联系他,不过不用特别担心,也是像今天这样的简单问话而已,毕竟迪卢克的名下涉及很多财产,对待这些实在马虎不得。


凯亚很懂事地说没关系,他一定会尽力帮忙。和警察叔叔阿姨们道了别,即将跨出警局的大门时,他停下了,又重新回头:“警官先生,我突然想起来一件事。”


“您之前问最近有没有发生什么,两个月前,他出过一次很严重的车祸,医院当时下了病危通知书,直到今天他都还在车祸的恢复期中,医院可以查到,不知道这个对你们有没有帮助。”


本来把文件收起来的警官马上把这个信息记了下来,凯亚走出警局的大门,他的班主任在门口等着他,看到他后终于从焦急的状态中释放出来:“总算是出来了,没什么事吧凯亚?”


凯亚笑了笑安慰班主任:“没事,只是问了一些别人的信息。不过,老师我今天可以请一天的假吗?我想处理一些家里面的事。”


班主任知道凯亚的家庭背景,面对凯亚的懂事,她想起自己的女儿也和凯亚差不多大,一时间有些难受,轻轻拍了拍凯亚的肩膀:“好好休息几天吧,看你今天早课上困成那样了,有什么困难啊就给老师打电话,老师一定帮你。”


谢过了老师后,凯亚随便找了一家面馆解决了午饭,再之后,他一个人去了旧工厂。


筒子楼的地址很好找,那栋楼以前是旧工厂的员工宿舍,工厂倒闭后员工宿舍也随之被一起废弃,只剩下了一座死去的钢铁废墟。现场已经被清理过,没有留下一点痕迹,凯亚抬头看向天空,筒子楼有五层,看上去也就一般高,却能够轻而易举地摔碎一条命。


他找了个台阶坐下,点了一根烟,他从没告诉过迪卢克他抽烟,因为他记得迪卢克提起过他不喜欢酒吧里的烟味,即使工作中的那些烟味无法避免,凯亚依旧不声不响地戒掉了烟瘾。现在迪卢克不在了,他又重新把烟点了起来。被天空染成灰蓝色的烟粒弥漫在周围,凯亚想到如果迪卢克没有把他带回去,他说不定就是像现在这样一天一天地坐在台阶上,翻着租房的小广告,一家一家地问,然后再被一遍一遍地拒绝,靠着烟草麻木自己的胃,省下一些饭钱。


下一次警察的问话会是什么时候?什么是可以说的?什么又是不可以说的?


该告诉警察真相吗?


得了吧,那样警察只会把他当成和迪卢克一样的神经病,班主任也会担心,连夜找人给他做心理疏导。


凯亚把烟拿下来,看着猩红的火焰在缓慢地燃烧,烟纸在火中燃成灰烬,扭曲又张开,最后掉下,好像飘落的翼羽。


他走得应该很果断吧,就像传说中的火之鸟一样,振翅一飞,很快就消失了。


5.

“我找到了。”


凯亚永远忘不了那个眼神,也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天。他接到医院的电话后请了一个周的假照顾迪卢克,在车祸发生的第三天后,迪卢克猛地睁开了眼睛,他挣扎着就要坐起来,被此情此景吓得差点摔在地上的凯亚赶紧用一只手制止他,另一只手立刻按下了呼叫铃,忍不住责怪两句:“老天,我的祖宗你伤成这样就别想着起来了,你……”


“我找到了。”沙哑的声音让凯亚瞬间噤了声,迪卢克咽了咽喉咙,低声重复了第三次。


凯亚从未在迪卢克的脸上见过那样的神情,即使绷带缠住了他的大半张脸,凯亚依旧能看到他眼中的光亮,和难以言喻的欣喜。


凯亚拉过陪护椅坐了下来,看着他:“找到什么?”


“回去的方法。”迪卢克也看着他,面带笑意,炽热的目光犹如浴火重生一般,“我见到他了。”


“见到谁了,凯亚.亚尔伯里奇?”凯亚很平静地问,暗暗吐槽了一下好复杂的姓氏,跟莱艮芬德一样拗口,他记了好多次才记住。


迪卢克还想说什么,这时,主治医生和护士匆忙赶来,凯亚站起来给他们让道,等他们检查完,医生告诉他患者已经脱离了危险期,接下来好好照顾就慢慢恢复了。


送走了医生和护士,凯亚回头看向病床上的迪卢克,面色苍白,绷带将他的伤患处包得严严实实,大片的擦伤布满他裸露的皮肤,他看上去虚弱又无力,凯亚看到他阖上了眼睛,不知道是在休息还是在思考。


这才是一个正常重伤患者该有的样子……刚才那个激动又欣喜若狂的人仿佛只是一个错觉。凯亚重新坐回陪护椅,问他有没有哪里不舒服,迪卢克只是答非所问,说谢谢他这几天的照顾,之后他会雇人来照顾他。凯亚没有反驳什么,叹了口气开始翻手机:“我帮你联系一个护工吧,我以前干过,还留有他们的联系方式。”


他们都心照不宣地不再提起刚才的话题。


迪卢克为什么不再说起,凯亚不知道。他只是单纯地不想去刺激迪卢克,不想让他一遍一遍地想起不存在的幻觉,不想让他一步一步走进去,沉浸在属于他自己的臆想之中。


那些他听不懂的话,不认识的人,不曾见过的风光,好像迪卢克的世界总是那样的丰富多彩,而他只是世间万千普通人的一个,就像工厂流水线上的玩偶,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一辈子的路线。他理解不了迪卢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,蚍蜉尚且无法撼动参天大树,他区区一个人类,怎么可能拉住迪卢克这样黎明一般的火之鸟?


火之鸟。


这是凯亚在听了迪卢克倾述的那些过往后,他给迪卢克起的绰号。说是过往,凯亚其实一直觉得那就是迪卢克的臆想;说是绰号,说到底也并没有任何侮辱或取笑的意味,迪卢克的故事即使让他再听无数次,他也依旧会像第一次听说那样感到颠覆,就算只是不存在的幻想,也足以媲美电影院里最广受好评、最震撼人心的影片。


迪卢克和他聊天的机会不多,晚饭后的闲暇,或是周末少有的放松时刻,从这些边边角角的时间里,从那些只言片语的讲述中,凯亚能够拼凑出一部宏伟的史诗。


“迪卢克先生,您说的那个人,他叫什么名字?”


那是一个平凡的午后,是少有的闲聊时光中的一隅,凯亚听罢迪卢克所说的话,忍不住询问他。


迪卢克柔下目光,仿佛提起最珍视的宝物一般,轻声说道:“他叫凯亚。”


“和你一样的名字,只不过他的名字更长一些。”迪卢克看向凯亚惊讶的视线,笑了笑,“他的全名是凯亚.亚尔伯里奇,你只是凯亚。”


“你所说的那个世界……提瓦特,坎瑞亚,蒙德。”本来完全不相信的凯亚有些动摇,他很好奇,他想知道迪卢克的那个世界,想了解那个同样名字的,被迪卢克放在心上的人,“那个地方也有我吗?他是什么样的人?”


“他长得和你一模一样,所以那天我看到你才会感到震惊,小时候的他就好像现在的你……也不能说小时候,那个年纪我和他都已经有工作了。”


“蒙德那个地方在这个年纪都可以合法工作了?听起来好棒!”凯亚忍不住兴奋地鼓掌。


迪卢克微微点点头,接着说下去:“他比你要跳脱,思维跳跃总是很快,一般人很难跟上他的思路,也就很难理解他的想法。”


“也不听话,他决定去做的事,怎么劝都没有用。”迪卢克叹了口气,看着眼前的凯亚,又看向远处的天空,“……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说实话,我很难概括。我一直都觉得我很不了解他。”


凯亚了然地点点头。


就像我也不了解你一样吧。


“但是你说了,他为了拯救你的国家——蒙德,是这个名字吧?他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。”凯亚想到迪卢克最后的描述,发自内心地作出了评价,“我觉得他很伟大,这算是以最小的损失拯救了很多人吧。”


“但他是我弟弟啊。”


迪卢克低下头,似乎不愿意回想那样的往事:“我没有办法袖手旁观,看着他孤身赴死,我不接受。”


他越说越颤抖,凯亚仿佛能看见他肩背上痛苦的枷锁,一直以来,凯亚看到的就是这样的迪卢克,他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,即使强颜欢笑,他依旧在身陷这样的折磨之中,无论如何挣扎都无济于事。他尝试去打断迪卢克的自言自语,但迪卢克只是一句接着一句,似乎要将那些荒谬和不公宣泄出声。


“……所有人,包括他自己也在装疯卖傻,好像除了我之外所有人都觉得这样的事是一出……美谈、佳话。”


“神秘的古国,卓越的血脉,不信神的子嗣甘愿为了神明庇佑下的土地献身,只为天下安定,盛世太平……他们甚至连要在歌剧院上映的剧目都想好了。”


“《坎瑞亚遗孤之死》。”凯亚徒劳地安抚着迪卢克,他听不进去任何声音,凯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陷入绝望,不停地重复,“我做不到……这算什么,他让我怎么轻描淡写地接受这一切。”


6.

晨曦酒庄直到半夜依旧灯火通明。


忙碌了一天的骑兵队长久违地回到了酒庄,卸下身上的肩甲和披风,放松地伸展自己的手臂,随意地问:“爱德琳,那家伙人呢?”


爱德琳担忧地回答:“还是那样,凯亚少爷。老爷一直都在书房研究资料,送去的晚饭也没吃几口……”


凯亚叹了口气,心想着至少别让爱德琳担忧啊真是的,转头笑着安慰女仆长:“没事,我去找他。”


两三步上了楼,凯亚门也没敲就推门进去,迪卢克看都没看他一眼,手边摆着大量的牛皮纸,正在翻阅一本看上去就年代久远的古书。他比上一次凯亚见到他时的样子还要憔悴,不知道有多久没好好休息。


凯亚只是走过去,然后在迪卢克的面前停下:“迪卢克老爷,「天使的馈赠」很久不开门了,再这样下去就真的要被猫尾酒馆超过了哦。”


迪卢克一动不动地盯着泛黄的书页:“随他们去,我不在乎。”


“作战会议你也不去参会,骑士团今天都不怎么敢说话,一直都在看你的脸色。”


“他们会看脸色就不会找我去作战会议,作战会议要是还在讨论怎么更加顺利地献祭你,再开一百次会议我也不可能去。”


“迪卢克,你为什么总是要这样为难自己呢?”


凯亚随意地坐在他的办公桌上,轻轻地把手搭上迪卢克的小臂,明明根本没用力,迪卢克却像被压住了一样僵在原地,他笑了笑,“谁都知道这是最保险也最快速的方法,暗夜英雄大人……你不希望我像你一样成为英雄吗?”


“闭嘴。”迪卢克依旧没有看他,仿佛山雨欲来,凯亚看到迪卢克正在竭尽全力地抑制自己的愤怒,“……我不知道你怎么说服的琴,你用花言巧语哄骗所有人的那些伎俩我也不感兴趣,我不会接受,也不可能像小时候那样被你耍来耍去,少在我面前浪费口舌。”


“你居然提起小时候了?真少见啊,我以为只有我在怀念过去呢。”凯亚的声音盘旋在迪卢克的头顶,毫不遮掩,每一句话都在挑拨他脆弱不堪的神经,“就不能像小时候的你学习吗?我可是你的头脑,思考的事情交给我不就好了,你就听我的去做就行。”


“再说话你就滚出去。”迪卢克总算抬起头,他死死地盯着凯亚,对他下了最后通牒。


“听我最后一次,不行吗?”


凯亚歪下腰,双手将迪卢克按在座椅上,他明明在笑,却用那样悲伤的眼神望着迪卢克。


那样的眼神几乎要把迪卢克逼疯了。


他慢慢把凯亚搭在双肩上的手放下来,麻木地看着眼前密密麻麻的资料和古籍,眼睛似乎怎么都无法聚焦,他看不清任何一个字,只能怅然若失地喃喃自语:“一定……一定还有什么办法的,这肯定不是唯一的办法……”


“迪卢克!”


“别说话了!”迪卢克几乎是一瞬间就上手握住了他的脖子,他差点要在手上施力,却只是颤抖地停在半空,眼眶和他的瞳孔一样红得厉害,“不会只有这一种办法的,之前很多次,都是这样,我可以不向父亲举剑,也可以不在雨中向你挥刀,一定还有别的路可走,我已经选错太多次……不能再错下去了。”


他变得易怒又暴躁,变得紧张,变得过激,迪卢克的变化凯亚都看在眼里,毕竟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迪卢克,没有人比他更加清楚迪卢克的想法和处境,所有的一切都在将他杀死,世界与他背道而驰。


凯亚突然感到很抱歉,所以他轻轻拥抱了迪卢克,在他耳边告诉他:“怎么会?你永远是对的,迪卢克,我相信你的。”


除了抱歉,他也再做不了什么了。


“……凯亚.亚尔伯里奇,你是想用这些杀死我,对吗。”


凯亚微微睁大了眼睛,迪卢克将他整个人都拥在了怀里,他看不见迪卢克的表情,只能感受到急促又温热的气息落在他的耳后,他听见迪卢克说:“你杀不死我,亚尔伯里奇。”


“你躲着我,又想要抛下我,对我的痛苦视而不见,对我的崩溃听而不闻,这些伎俩没有用,凯亚。”


“你再清楚不过,我每一次被置于死地,又总是能活过来。”


凯亚想到了很多场景,想起成人礼的大雨,想起遥远的至冬国的雪地,想起无意间看到染血的绷带,想起无数个缠绵悱恻的夜晚,他也曾一次一次吻上迪卢克死去的疤痕。


他想起自己为什么总是要躲着迪卢克的原因了。


他害怕这个不会死去的迪卢克,他明明一次一次地被击垮,又一次一次地站起来,每一次都会比先前的他更加强大。


他害怕这样的迪卢克真的会不顾一切地把他救下来。


迪卢克紧紧地抱着凯亚,似乎要让自己融入凯亚的骨血,或许那一刻他下定了什么决心,因而变得平静下来,他告诉凯亚:“相信我一次,我会赢的。”


凯亚闭上酸涩的眼睛,搂住迪卢克的脖颈,抱紧了他的黎明:“……嗯。”


7.

“后来呢?”凯亚焦急地抬头,汗水早已浸湿他的手心,“你赢了吗?他得救了吗?”


迪卢克笑着摸了摸凯亚的头发,示意他安心:“我说过,我不会死,我总是会赢的。”


“你的世界被拯救了吗?”


“提瓦特安全了。”迪卢克回答,很快就垂下目光,“只是……稍微付出了一点代价。”


凯亚意识到了什么,他站了起来,有些不敢置信:“等等,这个代价不会就是……你来到这里的原因吧?”


“你很聪明,凯亚。”迪卢克发自内心地夸奖他。


凯亚默默地坐了回去,过了很久,他小声地问:“很艰难吧。”


“很艰难。”迪卢克转过头,凯亚仿佛看见了那个世界里真实的他自己,一个真正的战争英雄,“但在黎明到来之前,必须有人稍微照亮黑暗。这是先父给我的教导,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,是我不死的秘辛。”


凯亚久久都无法回过神来,直到他听见迪卢克开起玩笑,说着这样《坎瑞亚遗孤之死》就没法上映了,不知道那群人会不会因此感到遗憾呢?这一次,凯亚很快回答了他。


“但是,有一部新的剧目可以上映了,我觉得那部新剧一定也会大受欢迎,席卷整个提瓦特的。”


“什么新剧目?”


“《火之鸟》。”凯亚看到迪卢克有些讶异地回眸,随后又改了口,坚定地回答。


“不……应该是,《不死鸟》。”


照亮黑暗,追逐希望,一次一次地被击倒,被湮灭。


一次一次地从灰烬中重获新生。


8.

凯亚依稀记得迪卢克的笑意,他好像说,不死鸟的剧情不值得大家花钱买票,再往后,迪卢克说了什么,他就一点都想不起来了。


他的脑子似乎比以前更混乱了一些,就好像他只是出于敬意,到帮助他的人死去的地方缅怀一下,一晃三天过去,迪卢克已经占据了他的脑子整整三天。


他正在打扫家里的卫生,这时电话的铃声打断了他的思绪,他接起电话,警局让他过去一趟。


再次坐上熟悉的小沙发,问话的依旧是上一次的警官先生,这一次他直接开门见山:“经过我们对死者手机的恢复,我们查询到他的通话记录。”


“最后一个和他通话的人,是你吧?”


“是我。”凯亚干净利落地承认。


警官先生的表情古怪起来:“上次为什么没说?”


“他没接。”凯亚面不改色地说,“他跳楼的前一天晚上,大概十一点多打的。”


警官的脸色总算缓和下来,他又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,最后告诉凯亚,迪卢克在生前立了遗嘱,他将名下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凯亚。


在警局待了很长一段时间,处理了各种手续,他总算回到他的出租屋。


虽然这个房子很快就是他的了。


他站在空无一人的大厅中,那个人并没有留下什么生活过的痕迹,好像这个房子里本来就只有他一个人一样。


又或者,他早就知道自己要离开这个世界,所以提前将一切清空。


凯亚回想起那个警官,看上去很威严,工作经验似乎还是欠佳,居然对他没有一点怀疑。对于需要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孤儿来说,欺骗才是常见的手段。


他几乎不会打迪卢克的电话,如果真打了,一定是有什么要紧的事。比如那天晚上,他冥冥之间有一种强烈的不祥,几乎让他无法入睡,所以他立刻翻身坐起,拨打了迪卢克的号码。


而迪卢克一定会接起来的。


接起电话时,凯亚能听到清晰的风声,那是站在高处才会出现的声音。


他突然想起迪卢克口中所描述的他的故土,被清风所浸润的国家,自由自在的风与牧歌之城。他还没说话,迪卢克就先开了口:“今天的风很好,是适合葡萄生长的天气,可以酿出品相不错的好酒。”


他一向不明白迪卢克说的话,只是单刀直入:“迪卢克,你要走了吗?”


“嗯,我要走了。”迪卢克的声音有些失真,但凯亚荒谬地听出来了,迪卢克心情还不错,“房子和我的财产都会留给你,有了那些,你可以无忧无虑的过好下半辈子。”


“你确定是这个方法吗?”凯亚握紧了手机,“我是说,是不是不确定性太高了,这样真的能回到你原来的世界吗?”


“我已经验证过了。”迪卢克回答他,“车祸的时候,我濒临死亡的那三天,我真的回去了,我看到了那扇来到这个世界的门,我见到了那个凯亚,他看到我,然后向我冲过来,我们拥抱了,他哽咽着说他以为我再也回不来了,我说,我会永远在他身边。”


“等等,等等。”凯亚打断了迪卢克喋喋不休的叙述,“迪卢克,你有没有想过,那个世界不是平行世界,是你根据现在的生活所构建出来的世界呢?”


“……”迪卢克那头安静了,过了一会儿,他突然问,“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吧,凯亚。”


“你听我讲了很久的故事,如果是你,你会让我不顾一切地去救你吗?”


听到这个问题,凯亚哑然失声。


“……会。”凯亚低下了声音,苦笑了一下,“对不起啊,我不是他。”


他听见迪卢克轻松的笑声:“我知道,我从来不觉得你是他,倒是偶尔会觉得,他要是有一点像你就好了。”


“真的要说再见了吗?”凯亚的声音有点沙哑。


“我是被囚禁在这个躯体中的灵魂,本就不属于这里。”迪卢克的声音似乎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,张扬又肆意,“现在,我只是重归自由。”


凯亚明白,他留不住执意要离开的人。


他强撑着,没让自己的声音听出差错,用他一贯的腔调说道:“好吧,看出来你是很爱你的家人和国家了,我劝不动你。即使是沾了那个人的光,我还是要谢谢你对我这些日子的照顾。”


“别这么想,我也不是会无条件地帮助每一个叫凯亚的人。”迪卢克甚至还腾出时间安慰他,“你愿意听我说那些故事,我衷心地感谢你,并不是沾了谁的光,凯亚就是凯亚。”


“那你呢?”


“我?你不是说过了吗。”


那就是迪卢克留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。


“不死鸟,我永远不会死去。”


9.

向他唯一的朋友倾述完这几天发生的一切,凯亚吐了个烟圈,淡淡地笑道:“听起来完全就是神经病啊……你就当我也是吧,这么多年我早疯了。”


而他的朋友,学校里最漂亮的那个姑娘,她只是静静地听完,然后问:“你觉得呢?凯亚,迪卢克先生这件事,你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什么?”


“我一点也没办法感同身受,莫名其妙,又觉得很无力。”凯亚叼着烟,每每想起都感到酸涩,“就像他说的那样,《坎瑞亚遗孤之死》对于他来说不是什么美谈和佳话,就是自己最爱的人的死亡。”


“我也是这样想的啊,追逐希望也好,重归自由也好,在这个世界,在我眼里,他就是死了,仅此而已。”


他的朋友打量着他的神情:“你不相信吗?他所说的那些,蒙德啊,提瓦特啊,你不相信那个世界吗?”


“……好吧,我只是没办法和他感同身受。”凯亚似乎是想起了那些往事,他笑起来,“其实我相信他说的,也相信他已经回到了凯亚.亚尔伯里奇的身边。”


“本来我也不相信,直到我看到他说起凯亚.亚尔伯里奇时流露出的神情,不是单纯靠臆想就会有的。”


“所以,我希望他已经回到了他的酒庄,今天也是风很温和的好天气,阳光明媚灿烂,葡萄旺盛生长,他能做出品相很好的葡萄酒,将第一瓶新酿送给他爱的要死的义弟,听他说他义弟超爱喝酒的。”


今天的天气不算好,天气阴沉,预报中的暴雨将下未下,凯亚把烟熄灭,伸手遮住大片的乌云。


他有些自嘲地笑笑:“我就不喜欢喝酒,之前和那帮人出去鬼混,一杯酒都没点过。”


“他留下了很多钱,你之后就可以过上新的生活了,这很好。”朋友安慰他。


凯亚看着远处的天空:“是啊,所以我早就说了,他是不死鸟啊。”


“我后来听说,他摔下来,骨头全碎掉了。明天下午他的遗体就要送去火葬场。”


“他的身躯化作灰烬。”


说到这里,凯亚扬起一个很淡的笑容。


“而我是他的新生。”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是妄想症还是穿越梗,靠大家自由心证啦www虽然本人剧情写得很菜,但是欢迎大家交流剧情!

评论(13)

热度(345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